close

這幾天的工作都跟著老闆陪兩名澳洲客戶
每天起大早 精神繃了一整天晚上 晚上十點多 拖著沉重步伐到家
直接將公事包丟在地上 趴落到沙發上 深感眉頭揪緊著
客戶雖是短短三天到訪 卻耗盡我的精神 深感我體力有待加強
比我當學生時在餐廳打工還累呢!!


老哥看我累癱在沙發上 便說: 現在才晚上十一點多 對日本客戶來說 呵~ 夜生活才開始咧 客人到訪時非得搞到零晨才散攤.....

沒錯 這是目前有些公司對外賓的應酬文化 特別是日本客戶 ~

就這幾位澳洲客戶來說 倒是直接給老版見議: 先談此次雙方合作細節吧 溝通交流彼此經驗
心想, 直接切入正題 不錯 ~
會談了三小時 雙方對合作方案有了初步了解
對彼此背景以及合作目標一致和滿意 能感受到雙方的誠意
此次會談進行算流暢和順利
接下來的餐敘 不免要向外賓介紹台灣名產 台灣美食 特別下屏東東港的海鮮餐廳宴客
鮮美食材 讓客人驚嘆 欲作為此次拜訪的 Happy Ending

接著客人有個請求 請老闆介紹他另一處原料廠商
老闆爽快答應並與對方老闆聯絡 安排外賓前往參觀
我便陪同前往 老闆有其它事宜 先溜了~

外賓與廠商作了些比計較和討論後 
對方廠商外銷經理英文不甚流利 客人也頻頻看我 在旁的我也聽了一頭露水 我確認經理要說明的內容 從旁給予協助
外賓開始有不耐煩的態度 我也感受到經理的口語上得緊張

隨後外賓要求廠商給與報價要"漂亮點"

 "請在五分鐘內我答案 快!快! 計算機按按馬上給我答案 ~ "

接著和另一位同行的友人對看竊笑

後來看著經理滿頭汗地不停說: 沒問題! 沒問題 !

在旁的我 驚覺這兩位外國客戶不像我陪同前來的人 先前和老闆會談時的態度和言語差異太大了


接著經理和助理計算成本後 給予的報價外賓很滿意
價格夠漂亮 就下訂單了
外賓說: 第一次下單 數量為十五噸 可其中五噸的價位作為樣品......
也就是說五噸的量廠商免費提供 不可給與計費

我傻眼~  一開口要求免費五噸產品 甚至是運送至澳洲雪梨大門口
廠商當然不願意
經理與內部討論後 願意給與的單價做些許的調降

外賓也滿意此報價了

雖說買賣雙方議價 必有一方會居於優勢另方則反 只要雙方願意和同意價格 生意就是成功! 

 
而整個談論過程 強烈感受到用語上的態度 "Attitude" 

 "五分鐘" 內給答案 這用語上確實太強勢 這倒像小時後 老媽看著時鐘計時要我把桌上的碗飯吃光一樣

但這卻讓廠商急欲給予讓對方滿意的價格
這或許是客人談論生意的手法吧

事後 我和老板討論此事 只要雙方願意和同意交易價格 交易就是談成
再者廠商一直想拓展澳洲市場 顧客自行找上門前來

如此去迎合客戶 讓對方承享優勢高點 更能加快搞定交易

雖說給與的低價格 廠商自己是不會理虧的 必有自己成本考量

雖我對外賓言語態度 仍印像深刻

商場上做生意手法"百百種 "

對於還是菜鳥的我 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